◆ 南殿一樓 ◆

南殿一樓主祀
【文武大眾老爺】

民間所稱「大眾爺」正如本庵前民國八十六年重修碑記所載:「或客死異域,暴骨荒郊內外塚地,孤魂無依;憫其香煙不繼,名姓湮沒,乃於乾隆二十二年眾議建庵以垂永祀,或文或武並稱大眾老爺。」通常是與孤魂及厲鬼信仰有關。清代更令臺灣各地官府「設壇北郊,每年三月清明、七月中元、十月朔日,祭奠無祀鬼魂,名曰厲壇。」可見「祭厲以求平安」之風俗相當普遍。

新莊文武大眾爺雖源起於祭祀無主孤魂,但地方善信並未視之為厲,反而認為大眾爺具有鑑察、緝捕及審判惡鬼之神格。本庵文武大眾爺為具像,左文右武,著文、武官服,其主要職司除緝拿惡鬼、鎮境安民之外,兼亦有賞罰人間善惡之能力;地方信眾亦頗為感應大眾爺「協尋失物」或「協助緝兇」之靈驗,常有以人間之事託請,皆得庇助,此點由本庵前殿虎門廳信眾所張貼之「感謝狀」可知。又本庵雖名為「地藏庵」,然各地信眾更經常以「大眾廟」稱呼,可知文武大眾老爺所受之崇祀。每年農曆五月初二為大眾老爺誕辰,四月三十晚之暗訪及五月初一日巡,自大正元年舉辦至今,俗稱「新莊大拜拜」。

南殿一樓挾祀
【文判官、武判官】

「文判官」及「武判官」編制常見於職司審理裁罰或「代天巡狩」之神祇,如城隍爺、溫王爺等,本庵「文武大眾老爺」既有鑑察、緝捕及審判陰陽之神格,因此亦挾侍有文判官、武判官。

文判官一手持卷宗、一手執筆,負責調查、簿載陰陽界一切善惡之事,供文武大眾老爺參理裁決;武判官則是一手持令牌、一手執兵器(本庵武判官立像為左手持金間),在主神裁決後接令,負責執行當事者應得之賞罰。

南殿一樓挾祀
【增、損將軍】

本庵文武大眾爺駕前「增將軍」、「損將軍」的職稱,並不常見於一般神祇之挾侍,就功能而言,或許較接近於城隍爺部下的獎善司、罰惡司,不過增、損將軍為武官,和文職的獎善、罰惡司並不相同。

損將軍為綠臉武將,左手持三叉尖槍,右手持文武大眾爺令旗;增將軍為紅臉武將,兩手分持虎頭牌及手銬;二將合稱「官將首」,負責帶領眾官將,在文武大眾爺出巡時為其護駕開道,並緝捕兇鬼惡徒交大眾爺懲治。

增、損將軍原本分列左右各一,後因農曆四月三十「暗訪」及五月初一「日巡」之扮將操演變化,增將軍乃一化為二,成為中尊損將軍持尖槍和令旗、左班增將軍持火籤及手銬、右班增將軍持虎頭牌及手銬之三人陣勢。

南殿一樓挾祀
【謝將軍-七爺】 【范將軍-八爺】

在本庵正殿兩側及文武大眾爺殿各有一對大型「七爺、八爺」神將,左邊為白袍長身的謝將軍,俗稱「七爺」,右邊則是身型較矮著黑袍的范將軍,俗稱「八爺」。相傳七爺、八爺為城隍爺部將,專職捉拿欽犯至堂前受審,約相當於神界「刑警」的角色,因此除城隍廟之外,無論大小廟宇內,或迎神繞境活動當中,以及八家將、什家將團等,幾乎都可見到七爺、八爺的形影;在臺灣民間信仰中,此二神將可算是向城隍爺「商調外借」最多的官差。

民間廣為流傳一則關於七爺、八爺因重義而受封為神的傳說故事:此二人在世時為結拜兄弟,有一次相約出遊,忽遇雷電交加,眼看驟雨將至,兩人急忙到橋下躲雨。七爺因為身材高大,腳程快,便趕回家中取傘,要八爺在橋下等候。不料雨大水急,河面暴漲,但八爺為免友人返回橋下尋不著,仍然寸步未離約定地點,竟而溺斃;未久七爺帶著雨傘趕回,發現拜弟為守信而殞命,便投河相殉,結果因身高而無法滅頂,最後只好在河邊大樹上吊自盡。天帝知道此二人因守信、重義而死,便封其為城隍爺部將,專職捉拿陰陽兩界的惡鬼和犯人。


一般廟會迎神所見的七爺、八爺,除大型神將外亦有真人扮演者,通常七爺左手持枷、右手執扇,頭戴無常帽,上書「一見大吉」等字樣;八爺左手握虎頭牌、右手執扇,頭戴寫有「善惡分明」的無常帽。「七爺、八爺」為民間對此二神將較普遍的俗稱,在臺灣南部地方某些神將團,同樣造型和職司的神將並不一定稱為七爺、八爺,而是稱為大爺、二爺,其姓氏也有陳將軍、沈將軍等不同說法。關於七爺、八爺的姓名,民間也有一說,七爺名叫「謝必安」,似有提醒人們「謝神則必安」之意;而八爺名叫「范無救」,正用以警惕準備作奸犯科者「犯法定無救」;其實這也就是民間宗教信仰「獎善罰惡」,鼓勵為善及約制惡念的本質。

本庵七爺、八爺香火神位,係陪祀於南殿一樓大眾爺殿。正殿兩側的七爺、八爺大型神將,則是明治四十四年(西元一九一一)間,辜顯榮為還願謝恩,和其秘書張長懋二人親自到福州所買回,當時同一個師父刻了兩組,辜顯榮先選此對神將購予本庵;另一對則是臺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的靈安社所買去。

南殿一樓配祀
【虎爺】

虎爺常見於保生大帝駕前配祀,相傳係因保生大帝醫治食人猛虎,感化後收為隨護及座騎;不過在民間信仰中,一般王爺級職的神祇或土地公,亦常配有虎爺;本庵虎爺係配祀於文武大眾爺神龕下。

由於傳統信仰中,認為「虎」有極強的驅邪壓煞能力,因此民間並未將之視為神明的座騎或隨駕,往往將其職司定位於「神將」角色,而尊稱為「虎爺」或「虎爺將軍」,祭拜時以生肉或生雞蛋為供品。

本庵董大爺廳所陳列之「虎頭鍘」刑具,亦被視為「虎爺」而受信眾香火。